2015年1月16日 星期五

師生關係

撰文者/陸鴻宗老師

  第一個原則是「真誠關懷,完全接納。」「專業、關懷、宏觀、氣質」是本校教育的最高指導方針,而我認為「關懷」應該是排在第一位的。
因為唯有真心關懷人類社會的人,才會全力投入專業領域,也才能培養出宏觀的視野,有此高尚情操,則氣質自然呈現。我相信,關懷是了解學生的起步,而記住每一位學生的名字,是關懷最具體的表現,也是拉近師生距離的重要橋樑。唯有真誠的關懷,才能抵達另外一顆心,也才能證明你完全接納學生。
許多老師都覺得記學生的名字很困難,記不得又常感到尷尬。在記憶學生名字方面,我運用記英文單字的「諧音聯想記憶法」,收到良好的效果,不敢私藏,在此舉一實例加以說明。比方說,這位學生的學號是三號,古亭國中畢業,名叫李智安,那我就把它編成「靈山古亭理至安」的口訣,並在腦中形成一座高山,山中有一座古亭,同時想像那裏安靜無聲的情境,有如國畫中山水畫的天然美景。就這樣經過多次複習之後,我不但記住了學生的姓名,連學號、國中或居住地都一並記得很清楚。這一招很管用,而且越用越靈,到現在,只要我事先知道任教那一個班級,儘早拿到那一班的學生基本資料,可以在第一次上課初次見面時,就把那些資料記在心中,以滿分的信心接受學生的測試,那真的很有震撼效果。以後要他們背單字,他們不敢找藉口,因為老師早就親自示範過用心記憶的方法了,所以可以理直氣壯的告訴他們說:「要用心,要專心,要多複習,不能偷懶。」

  在這個時代養育孩子,實在不容易。那麼多的家長千辛萬苦撫養長大的優秀兒女,集中成一個大班,全權託付給你,你忍心對他們冷漠,不去關懷他們嗎?學生輔導實務面面觀—師生關係身為教師,對學生冷漠無情是最大的殘忍。多年的教學經驗使我深信,教師若待學生如子女,學生就會視你如父母。這一點,從私下談話的暱稱和畢業後仍稱我為「陸爸爸」,就可以獲得事實的證明。最有趣的是今年參加一位學生的婚禮,在喜宴上,新娘還是親切地喊我「陸爸爸」,讓眾親友都以訝異的眼光看著我,因為我並沒有配帶「主婚人」的牌子啊!教書的人是很容易滿足的,有些學生在學期間把你給氣個半死,讓你有苦難言,眼淚往肚子裏吞,但是在離校之後,寄張卡片,寫上三言兩語:「謝謝陸爸爸的用心教導。」此時以前所受的一切委屈和折磨,在瞬間完全消失,感受到的是一種「含淚播種,歡笑收割」的欣慰。一位教師,只要時時刻刻心存關懷,那顆心自然會逐漸溫暖,發熱而產生無限的能量。這種能量雖然看不見、摸不著,但我相信學生們一定感受得到,而且熱情是最具感染力的,它能激發學生儲存在心中的熱力和潛能,使他們的生命能量完全燃燒,發出光和熱去照亮周圍的世界。缺乏熱情的生命也同樣是一分一秒的在燃燒,但那是悶燒,只會發出濃煙和毒氣,是會燻死人的。請問,你要選擇熱情,還是冷漠?建立良好師生關係的第二個原則是「教育無他,榜樣而已。」在校園的日常生活中,教師的一言一行,學生們都看在眼裏,記在心裏。老師有權給學生算成績,其實學生不是也同樣在心裏給老師打分數嗎?你要學生在專業方面用心學習,努力研究,教師本身就要從課堂的教學中,自然地顯現出對於專業的熱情,熱心教導和懇切說明你的專業對人類社會的貢獻以及它和學生前途的密切關係。你要求學生建立起良好的時間觀念,自己就不該匆匆忙忙地趕著上班,經常遲到,萬一有特別的事故而不準時,也要詳細說明原因。就拿關懷來說,它需要具體行動,而不是口頭說說而已。你不要只是口說關懷,而學生有什麼課外活動如烤肉、班遊、球類比賽、朗訟比賽、話劇比賽等等,都沒有到場參與,幫他們加油、打氣。久而久之,學生就不信你說的那一套了。請千萬記住,好口碑建立不易,壞名聲卻傳得飛快而久遠。學生雖然經常嫌我太嘮叨,但青少年的心是最敏感、最細膩的,言行一致苦口婆心的老師,終究會讓他們有「點點滴滴都是愛;句句叮嚀總是情」的感受。學校生活將成為他們終生懷念的美好回憶。

  第三個原則是「自我教育;日新又新。」有人說:「幸福來自不斷的自我教育」,身為教師,假如要過幸福的教學生活,建立良好的師生關係,就要不斷地吸收新知識。擔任導師者則身兼輔導學生進德修業的重責大任,除了自己本行的專業知識外,更要加強教育心理和諮商輔導方面的專門知識,才能有效地協助學生解決困難。現代的青少年問題非常複雜,而教師個人的人生經驗有限,光有愛心和耐心是不夠的。「愛」,不要絕對相信自己的好意!因為學生時常會不領情。學生輔導實務面面觀—師生關係「愛」需要學習,也就是說,要培養關懷別人的能力,這種能力除了可以閱讀書籍自己學習之外,最好能多參加教育部訓委會所舉辦的各種諮商輔導研習活動。十幾年來,本人曾參加過二十次以上這一類的活動,覺得受益匪淺。當然訓委會的活動,名額有限,經常是報名卻不被錄取,可以說是緩不濟急。關於這一點,我知道有第二條管道可以接受這種訓練。在高雄有張老師「心理學苑」開設這方
面的課程,自己可以抽空報名參加。教師本身在人生路途中必須不斷地成長,才會有能力和信心去帶領學生探索人生的奧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